欢迎访问嘉兴市医疗保障局!
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市医保局荣获2项嘉兴市十大人民满意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2022-04-25 18:19:44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作者:邵慧 访问量:

4月24日下午,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宣布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表彰嘉兴市十大人民满意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市医保局“实现全市医保实时结算”“建立并实施长期护理制度”两个项目获评嘉兴市十大人民满意民生实事项目!

一、实现全市医保实时结算。早在2008年,嘉兴就设立了上海人医疗保险代办服务专窗,为在嘉兴工作和生活的上海参保人员手工代办医疗费用报销服务。2017年,采用“专线联网”方式实现嘉兴与上海市部分医院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2018年8月,在上海召开的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工作专项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确定了嘉兴纳入首批试点,9月28日,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正式开启。经过努力,2019年4月15日,嘉兴实现市域异地就医实时结算全覆盖,至11月,嘉兴全市所有有住院的定点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共156家全部实现直接结算,全省率先完成市域内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

二、建立并实施长期护理制度。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解决失能人员照顾难题,嘉兴市于2017年6月在全国率先以设区市为单位建立和实施独立险种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一是城乡一体化。作为全省唯一将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全部纳入制度范围的地市,实现全民覆盖、公平享受,目前,参保人数达423万人,3.5万人享受待遇。二是评定专业化。自主创建失能等级评定标准,建立中级以上职称医护人员组成的专家库,采用“双盲法”上门评估,保证结果公平公正。三是服务项目化。设置护理服务项目27个,其中基础项目14个,按需项目13个,涵盖饮食起居等日常护理内容,供待遇享受人员自行选择。四是待遇多元化。护理服务分养老机构护理、医疗机构护理、居家护理三种类型,待遇给付以劳务为主、货币为补充,满足不同需求。五是经办标准化。牵头制定标准体系,已制定发布《失能等级评估规范》《护理服务供给规范》2个省级地方标准。六是管理社会化。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商保公司协助开展失能等级评定申请受理、待遇核定、政策宣传等日常业务,提高经办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效率。制度实施四年多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仅2021年就收到群众感谢信、锦旗731件,《人民日报》《中国社会报》等媒体纷纷点赞,《领跑者》推广介绍,多位省部级领导批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