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嘉兴市医疗保障局!
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嘉兴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6 17:24:47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作者:邵慧 访问量:

3月25日下午,2021年嘉兴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全市医保工作,分析当前医保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医保重点工作。市医保局局长俞红平作工作报告,市政府副市长邢海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冯俊华主持。

冯俊华书记通报了2020年度县(市、区)医保局工作评价结果,全市7个县(市、区)局2020年度评价结果均为优秀,其中,桐乡市医保局、嘉善县医保局、嘉兴市医保局秀洲分局为先进单位。同时,7个项目为年度创新单项奖。

俞红平局长作了题为《蝶变跃升 跨越发展 加快开创我市医疗保障一体化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她指出,2020年,全市医保系统勇于创新,创造了四大亮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领跑全省、医保基金绩效评价成为全省样板、医保“无骗保城市”成为新的品牌、长三角示范区医保一体化发展实现“五个率先”;攻坚克难,打赢了三场硬仗: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战、全面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全力打赢欺诈骗保阻击战;锐意进取,深化了四项改革: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实施、药价保联动改革稳步推进、药械招采改革平稳落地、“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深化;唯实惟先,加强了自身建设: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党建基础不断夯实、队伍活力不断增强。

俞红平局长深刻分析了当前医保改革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她提出:一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着力推动医保制度系统性转换和整体性变革,加快从粗放扩张型发展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二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处理好规范和创新、改革和管理的关系,着力优化结构,在精准上下功夫;三要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战略购买作用,完善经办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四要加快适应新监管模式,主动适应《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带来的基金监管工作新转变。做好2021年医保工作,要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心大局,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压实主体责任,坚定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二要加强协同配合,凝聚合力,切实提高工作全局性、系统性和协调力、执行力,打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这场硬仗。三要激发昂扬斗志,深入开展锻造堪当现代化重任的干部团队专项行动,当好新时代的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

俞红平局长对2021年全市医保工作作了总体部署,她指出,2021年全市医保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意见为主线,加快推进“公平医保、精准医保、赋能医保、数字医保、绩效医保、法治医保”建设,在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中勇当排头兵,让“五彩嘉兴”中的民生金色更加璀璨,为我市蝶变跃升、跨越发展贡献医保智慧和力量。以深化医保市域一体化改革为总抓手,大力开展“五大工程”建设:一是以做实市级统筹为重点,组织开展“医保政策再统一”工程。编制医疗保障“十四五”专项规划;制定出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办法、市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实施办法;完善大病保障机制、兜底保障机制和长护险工作机制。二是以体现战略购买为重点,组织开展“医药改革再深化”工程。进一步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完善总额预算管理,推进医保基金支付闭环管理;推进药械采购改革,规范医疗机构采购行为;完善医药价格管理,组织实施统一全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支持“互联网+医疗”发展,执行全市统一的“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三是以打造无骗保城市为重点,组织开展“基金监管再发力”工程。建设医保“无骗保城市”治理平台;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条例 打造‘无骗保城市’”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加大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基金绩效管理,创新基金监管方式。四是以推进数字化改革为重点,组织开展“服务体系再便捷”工程。加快推进长三角医保一体化,支持“青嘉吴”医保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和嘉湖、嘉杭医保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网上办”“掌上办”办结率达到80%以上;全力参与全省“智慧医保”建设,全面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五是以加强团队建设为重点,组织开展“能力素质再提升”工程。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清廉医保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扛起“三个地”特别是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

邢海华副市长作了题为《甘当医保孺子牛  犇向美好“十四五” 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他认为,2020年,全市医保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医保改革发展,善于创新、敢于攻坚、甘于奉献,在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基金监管、医药改革、服务创新等方面交出了高分答卷,取得了全省系统考核第一名和市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的好成绩。就做好新发展阶段医保工作,邢海华副市长指出:一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二坚持稳中求进,牢牢把握事业发展的主动权;三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四坚持整体智治,高效赋能市域医保治理现代化。

就做好今年全局性工作,邢海华副市长强调:一要抓紧做实医保市级统筹。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强化举措,狠抓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二要深入推进打造医保“无骗保城市”品牌。加快建设“无骗保城市”大数据治理平台,为嘉兴市数字化改革争创亮点;三要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深化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四要全面启动商业补充保险。要加强宣传,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切实满足群众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五要始终做好医保系统稳定清廉工作。要突出系统的党风廉政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执纪,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

最后,冯俊华书记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作了强调:一要锚定工作目标抓落实,进一步增强做好医保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传达并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谋划,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三要切实加强医保队伍建设,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市政协社法委、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各县(市、区)政府有关领导,市医保局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各县(市、区)医保局、市级医院和定点药店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