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嘉兴市医疗保障局!
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找准位 不缺位 强补位——嘉兴市医保系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10 16:03:38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作者:邵慧 访问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医保系统迅速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一办四组”指挥体系,构建全市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的工作机制,找准位、不缺位、强补位,有力回答了疫情防控中新组建的医保部门“保什么、有什么、补什么”三个问题,工作成效获国家、省医保局领导批示肯定。

一、找准位,破题医保“保什么”

一保“病人”先治后算。针对确诊和疑似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由医保基金先行垫付费用,并联合财政部门明确规定,就医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全额补助,打消患者就医顾虑。

二保“医院”救治费用。主动与市财政局沟通协调,研究制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医保支付结算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向定点医疗机构预拨医保基金,确保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并明确救治费用不列入总额预算,决不发生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截至2月7日,全市已向定点救治机构预拨医保基金1.1亿元。

三保“药械”绿道供应。迅速开通医疗机构线下采购急需药品和耗材绿色通道,将符合卫健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药品与医疗服务项目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并按甲类处理。建立定点医药机构日常监测机制,强化医院就诊和药店购药情况实时监测分析,坚决防止恶意囤货涨价行为的发生,确保药品耗材市场供需和价格稳定。

四保“经办”便捷安全。率先发布《致全市参保人员书》,告知“网上办”“掌上办”流程,防止节后窗口办事小高峰可能引起的交叉感染。推出医保业务“不见面办”“特事特办”“延期办”“便民办”“放心办”等服务举措,在全市服务窗口全面推行。制定《关于调整部分医保业务办理时限的通知》,对因疫情原因延后办理退休手续的参保人员,予以提前开通退休医保待遇、延长补缴衔接期等措施,让参保人员吃上“定心丸”。

五保“企业”缓缴渡难。针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参保企业,允许申请最长6个月的医保费缓缴期,期满足额补缴后,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

六保“救助”一个不落。建立与民政、卫健等部门信息共享,及时互通贫困人群确诊或疑似感染及隔离等情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坚决防止出现救助对象失助失救问题。

二、不缺位,挖掘医保“有什么”

一是发挥协会优势,排查源头隐患。在全省率先开展定点药店感冒药、退烧药实名登记报告管理,联合市场监督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等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的紧急通知》,与市医保定点药店行业协会紧急协商,充分发挥全市定点药店3000余名营业员参与一线疫情防控,严格购买感冒药、退烧药实名登记,建立每日报送机制。

二是发挥网格优势,化解集聚风险。“小口罩,大民生”,通过医保“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及时了解到通过零售药店向市场投放口罩带来增加人员流动、加大店内交叉感染、容易发生抢购和引发市民骚乱等四大风险,第一时间向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了报告,结合周边地区的做法,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迅速调整了口罩投放方式。会同市商务、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组成指导小组,赴重点零售药店指导,解释政策,疏导人员;同时,从2月8开始,每天安排3名同志接听口罩网上预约热线咨询,有效排解了这一风险和矛盾。

三是发挥队伍优势,参与志愿服务。全市医保系统提前结束春节休假,按照当地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全系统151人参与志愿服务,38人参与村(社区)巡察防控,71人参与隔离点管控、车站及高速公路重点卡口等疫情防控一线任务。全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你过元宵我守平安”活动,元宵节当天16至20时,全市共43名党员领导干部赴结对村、社区参加值勤,担起一线守土之责,让基层执勤人员回家吃顿团圆饭。

三、强补位,探索医保补什么

一是当好药店防护的保障员。针对部分药店采用耳温计测量体温消毒措施落实不严存在一定安全风险的现状,第一时间联合市场监管局向市指挥部报告,协调解决每家定点药店不少于1支额温计,专门用于药店购买感冒药和退烧药时测量体温,确保定点药店更好落实疫情期间各项防控措施。截止2月7日,全市已经采购到位600个额温计,并全部配发零售药店。

二是当好暖心一线的服务员。积极协调动员长护险合作机构泰康保险嘉兴分公司,为全市7000多名一线医护人员、1500名一线医保窗口经办人员和3000多名定点药店营业员提供保额20万元的保险保障。协调全市5家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组织30多名长护险护理人员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代买菜、打扫卫生等爱心服务,解除医护人员后顾之忧。协调市长护险业管中心1名专业护理人员参加嘉兴第一医院感染病房护理。

三是当好合作抗“疫”的指导员。第一时间向全市定点药店发出倡议,动员定点药店行业协会企业捐赠并向市民发放40万只口罩、8千双手套和各类消毒用品、温度计,为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营造良好的行业氛围。得知市第一医院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倡导长期护理保险业管中心为市第一医院捐赠防护服50套、医用口罩3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