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嘉兴市医疗保障局!
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一张嘉兴市民卡刷遍长三角

发布时间:2019-12-03 14:01:2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邵慧 访问量:

     “没想到,我在扬州看病也可以刷嘉兴市民卡了。看,我在扬州第一人民医院看的病,总计367.2元的西药费和化验费,卡一刷就结了,一分现金也不用付,太方便了!”昨天刚从扬州省亲回来的嘉兴市民戴女士说,今后把在扬州退休的婆婆接到嘉兴来住,也不用为医药费报销的事来回奔波了。

  扬州是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最新开通的一批城市之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兴与长三角地区城市间正加速打破异地就医报销的区域壁垒。目前,嘉兴已与长三角地区3318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今年11月底,嘉兴参保人员已在长三角地区试点医院门诊刷卡直接结算7363人次,费用176.35万元;长三角地区参保人员在嘉兴试点医院门诊刷卡直接结算1757人次,费用38.53万元。

  开通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首先让市民得实惠。“我是桐乡人,女儿在上海工作,如今在上海帮女儿看管小孩。以前在上海看了病后,回来报销可折腾了。不但要赶回桐乡办手续,还得准备各种材料。我又是个马大哈的人,医药费发票时不时弄丢,真是极不方便。”家住桐乡梧桐街道的马女士说,“现在是数据跑腿,老百姓不用跑腿了,很方便!很暖心!”

  对于嘉善的陈先生来说,异地就医实时结算,还减轻了他家的经济负担。今年初,他老婆的腿长了恶性肿瘤,从嘉兴转院至上海医治。实时结算让他们可以报销的部分不用再垫资,大大减轻了经济压力。

  开通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利于区域间的人才流动,成为长三角优化营商环境的标志之一。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入驻嘉兴10年来,每年都有很多老师从同济大学本部过来授课。“在嘉兴工作其实跟在上海郊区工作一样,甚至在交通方面还更便利,美中不足的是,以前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还无法打破地域属性,比如看个感冒还得回上海报销。现在拿着上海市民卡在嘉兴医院看病,直接扣掉可报销的部分,方便!我们的教师也更愿意在嘉兴工作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常务副校长黄自萍说。

  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带动了政府服务效率的革命。嘉兴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为了异地就医报销,窗口需设专人办理,不管量多量少,都得有人坐着,而且因为手续烦琐,还会衍生矛盾。现在,坐在窗口服务于异地就医报销的人力、物力、财力可以省下来,广大市民朋友也因为方便给政府点赞了。一张小卡片,挪动大乾坤!